close
結婚できない男
劇    名:結婚できない男
編    劇:尾崎將也
配 樂:仲西匡
製作人:安藤和久、東城祐司、伊藤達哉
導 演:三宅喜重、小松隆志、植田尚
主    演:
結婚できない男-CAST

阿部寬飾演桑野信介,一個四十歲的男人,一直以來堅持著自己的原則:
家裡的東西永遠排排站,井然有序;
對自己熱愛的工作,有特殊的堅持,不輕易妥協;
假日喜歡獨處、不喜歡和親戚往來、不允許別人進到他的家裡;
每天到同一家便利商店買同樣的東西,和同一個店員重覆同樣的對話;
總是到同一家DVD出租店租影片,面對同一個店員;
老是去同一家餐廳和酒吧,坐在同樣的位置用餐喝酒。
不習慣與人交際,對於感情感到陌生,又心存畏懼,故事就是以這樣的男主角為中心,展開與鄰居、醫院醫生、建築事務所同事八年的工作伙伴,這三個女人間微妙的互動與關係。
 
看完整部日劇之後發現,其實桑野不是不想與人相處,而是不會與人相處。有幾次他試著釋出善意,可是都沒有獲得預期的結果。久而久之就讓桑野封閉在自己的城堡中。在城堡裡他是一個品味突出的生活家,可是出了城堡就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對桑野來說,城堡裡的生活是個秘密,保有這個秘密讓他覺得安全與滿足,因此桑野堅持不願意讓其他踏入他家。但破例過的堅持就不再是堅持。當夏美敲破陽台隔版進入桑野家時,同時象徵了桑野完美的防禦已經有了漏洞。水庫的堤防破了一個洞之後,只會越破越大。而剛好侵入者也並不令人討厭時,情況就開始慢慢的改變。

至於,編劇安排了另一個角色金田來表達桑野在選擇自我堅持的生活方式下心裡仍然存在的動搖。一方面,金田豐富的社交生活,讓桑野既羨慕又好奇,甚至會像狗仔隊一樣想了解金田生活的一舉一動。桑野希望能夠過對金田的觀察甚至是模仿,讓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善交際的人。而另一方面,桑野在專業上的優越,讓他彌補了對金田的自卑感。正反兩種感覺互相交織影響,讓金田成為桑野生活中隱藏的要角。直到有一天桑野發現金田在私底下是過著與自己一樣的孤芳自賞的生活時,才打破了對金田崇拜的幻影。不再追隨他人,桑野從此開始發現自己的方向。
 
雖然桑野為了堅持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選擇一個人,長久以來也習慣把其他人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之外。但是在最後他還是發現當遇到了對的人的時候,仍記得把心打開讓對方進來。在感情的描寫上雖然「結婚できない男」採取的是含蓄漸進的描寫方式,沒有太戲劇化的情節起伏,不過在描寫劇中幾個不同女子對桑野的感情上的幾個段落,都還蠻能刻畫出存在我們真實生活裡那些若有似無、還沒開始也許就已經結束的情愫。
 
「結婚できない男」算是部蠻生活化的清新小品,在拍攝上還蠻用心的,主要演員的表現也都不錯,算是值得一看的一部日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nest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